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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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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

  日本的茶文化源于中國,卻具有日本的民族特色。下面是學(xué)習(xí)啦小編精心為你整理的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一起來看看。

  日本的茶文化日語介紹

  お茶の伝來、日本での始まり

  遣唐使が往來していた奈良・平安時(shí)代に、最澄(さいちょう)、空海(くうかい)、永忠(えいちゅう)などの留學(xué)僧が、唐よりお茶の種子を持ち帰ったのが、わが國のお茶の始まりとされています。平安初期(815年)の『日本後記』には、「嵯峨天皇に大僧都(だいそうず)永忠が近江の梵釈寺において茶を煎じて奉った」と記述されています。これが、わが國における日本茶の喫茶に関する最初の記述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このころのお茶は非常に貴重で、僧侶や貴族階級(jí)などの限られた人々だけが口に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茶葉的傳入與日本飲茶的開端

  日本飲茶的開端可以追溯到奈良、平安時(shí)代,當(dāng)時(shí)遣唐使往來頻繁,最澄、永忠等留學(xué)僧從唐朝帶回了茶種。據(jù)平安初期(815年)的《日本后記》記載,“大僧都永忠在近江梵釋寺為嵯峨天皇斟上了煎茶”。這就是日本有關(guān)日本茶飲用的最早記載。當(dāng)時(shí),茶葉十分貴重,只有僧侶、貴族階級(jí)等少部分人才能品嘗。

  鎌倉初期(1191年)に栄西(えいさい)禪師が宋から帰國する際、日本にお茶を持ち帰りました。栄西は、お茶の効用からお茶の製法などについて著した『喫茶養(yǎng)生記(きっさようじょうき)』(1214年)を書き上げました。これは、わが國最初の本格的なお茶関連の書といわれています。栄西は、深酒の癖のある將軍源実朝に本書を獻(xiàn)上したと『吾妻鏡(あずまかがみ)』に記してあります。

  鐮倉初期(1191年),游學(xué)宋朝的榮西禪師歸國之際攜帶了一些茶種回到了日本。榮西著有《吃茶養(yǎng)生記》(1214年),書中對(duì)飲茶的功效到茶葉制法都作了介紹,是日本第一本真正與茶有關(guān)的專著。《吾妻鏡》中記載,將軍源實(shí)朝嗜酒如命,榮西就向他獻(xiàn)上了《吃茶養(yǎng)生記》一書。

  お茶の栽培

  もともと日本の山間部の奧地に自生していた「山茶(さんちゃ)」を飲んでいたという説もあるようですが、お茶の栽培は栄西が、中國より持ち帰った種子を佐賀県脊振山(せぶりさん)に植えたのが始まりだ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その後、京都の明恵上人(みょうえしょうにん)が栄西より種子を譲り受け、京都栂尾(とがのお)に蒔き、宇治茶の基礎(chǔ)をつくるとともに、全國に広めていきました。當(dāng)時(shí)のお茶は、蒸した茶葉を揉まずに乾燥させたもの(碾茶=てんちゃ)で、社交の道具として武士階級(jí)にも普及しました。

  茶葉的栽培

  說到茶葉的栽培,有人認(rèn)為日本人過去一直飲用自然生長于日本山谷深處的“山茶”,不過一般看法還是認(rèn)為,茶葉栽培發(fā)端于榮西在佐賀縣脊振山種植從中國帶回的茶種。后來,京都的明惠上人從榮西那里得到了茶種,在京都栂尾開始栽培,由此形成了宇治茶的基礎(chǔ),逐漸盛行全國。當(dāng)時(shí)的茶屬于一種“碾茶”,即將茶葉揉捻后焙干制成。此后茶成為社交的手段,在武士階級(jí)中普及開來。

  南北朝時(shí)代の『異制庭訓(xùn)往來(いせいていきんおうらい)』(虎関師錬=こかんしれん 著)には、當(dāng)時(shí)の名茶産地が記されています。京都各地および大和、伊賀、伊勢、駿河、武蔵では、寺院、寺領(lǐng)の茶園を中心に茶栽培が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さらに、お茶栽培の北限といわれる茨城の奧久慈のお茶も14世紀(jì)に始ま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

  南北朝時(shí)代的《異制庭訓(xùn)往來》中記載了當(dāng)時(shí)的著名茶葉產(chǎn)地,茶葉栽培主要在京都各地及大和、伊賀、伊勢、駿河、武藏等地區(qū),以寺院、寺領(lǐng)為中心進(jìn)行。而被稱為茶葉栽培之北界的茨城奧久慈茶也始于14世紀(jì)。

  茶道の完成

  栄西の『喫茶養(yǎng)生記』は、わが國の喫茶文化普及に多大な影響を及ぼしました。 鎌倉時(shí)代の末期には南宋の「闘茶」が武士階級(jí)に浸透、茶寄合いなどが盛んになり、茶歌舞伎などの抹茶法(茶の湯)が急速に広まりました。 そして、15世紀(jì)後半から16世紀(jì)後半には、村田珠光(むらたしゅこう)、武野紹鴎(たけのじょうおう)、千利休らによって新しいお茶の禮式がつくられ「侘茶(わびちゃ)」として大成、武士階級(jí)に流行し、現(xiàn)在の「茶道」として完成されていきます。

  茶道的形成

  榮西的《吃茶養(yǎng)生記》對(duì)在日本普及飲茶文化起到了極大的作用。鐮倉時(shí)代末期,南宋的“斗茶”雅興在武士階級(jí)中間流行,“茶寄合”等游戲大受歡迎,茶歌舞伎等抹茶法也迅速擴(kuò)展開來。到了15世紀(jì)后半期至16世紀(jì)后半期,村田珠光、武野紹鷗、千利休等茶人發(fā)展出的新茶道禮儀——“閑寂茶”成熟起來,在武士階級(jí)中流行,最終形成了現(xiàn)代所說的“茶道”。

  日本的茶文化的飲茶步驟

  日本人相當(dāng)注重形式,茶道便是這樣的一種體現(xiàn)。他們喜歡當(dāng)著客人的面準(zhǔn)備食物,像鐵板燒,讓客人不僅能吃到食物,還能學(xué)習(xí)到烹飪的方法,茶道也是如此。

  日本茶人在舉行茶會(huì)時(shí)均抱有“一期一會(huì)”的心態(tài)。這一詞語出自江戶幕府末期的大茶人井伊直弼所著的《茶湯一會(huì)集》。書中這樣寫到:“追其本源,茶事之會(huì),為一期一會(huì),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復(fù)多次舉行茶事,也不能再現(xiàn)此時(shí)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會(huì),實(shí)為我一生一度之會(huì)。由此,主人要千方百計(jì),盡深情實(shí)意,不能有半點(diǎn)疏忽??腿艘岔氁源耸啦辉傧喾曛楦皶?huì),熱心領(lǐng)受主人的每一個(gè)細(xì)小的匠心,以誠相交。此便是:一期一會(huì)。”這種“一期一會(huì)”的觀念,實(shí)質(zhì)上就是佛教“無常”觀的體現(xiàn)。佛教的無常觀督促人們重視一分一秒,認(rèn)真對(duì)待一時(shí)一事。當(dāng)茶事舉行時(shí),主客均極為珍視,彼此懷著“一生一次”的信念,體味到人生如同茶的泡沫一般在世間轉(zhuǎn)瞬即逝,并由此產(chǎn)生共鳴。于是與會(huì)者感到彼此緊緊相連,產(chǎn)生一種互相依存的感覺和生命的充實(shí)感。這是茶會(huì)之外的其他場合無法體驗(yàn)到的一種感覺。

  茶事的種類繁多,古代有“三時(shí)茶”之說,即按三頓飯的時(shí)間分為朝會(huì)(早茶)、書會(huì)(午茶)、夜會(huì)(晚茶);現(xiàn)在則有“茶事七事”之說,即:早晨的茶事、拂曉的茶事、正午的茶事、夜晚的茶事、飯后的茶事、專題茶事和臨時(shí)茶事。除此之外還有開封茶壇的茶事(相當(dāng)于佛寺的開光大典)、惜別的茶事、賞雪的茶事、一主一客的茶事、賞花的茶事、賞月的茶事等等。每次的茶事都要有主題,比如某人新婚、喬遷之喜、紀(jì)念誕辰、或者為得到了一件珍貴茶具而慶賀等等。

  茶會(huì)之前,主人要首先確定主客,即主要的客人,一般為身份較尊貴者,像千利休之于豐臣秀吉。確定了主客之后再確定陪客,這些陪客既要和主客比較熟悉又要和主客有一定的關(guān)系。決定客人之后便要開始忙碌的準(zhǔn)備茶會(huì)了,這期間客人們會(huì)來道謝,因?yàn)闇?zhǔn)備工作的繁忙主人只需要在門前接待一下即可。一般茶會(huì)的時(shí)間為四個(gè)小時(shí),太長容易導(dǎo)致客人疲憊,太短又可能無法領(lǐng)會(huì)到茶會(huì)的真諦。茶會(huì)有淡茶會(huì)(簡單茶會(huì))和正式茶會(huì)兩種,正式茶會(huì)還分為“初座”和“后座”兩部分。

  為了辦好茶會(huì),主人要東奔西跑的選購好茶、好水、茶花、做茶點(diǎn)心及茶食的材料等。茶會(huì)之前還要把茶室、茶庭打掃的干干凈凈,客人提前到達(dá)之后,在茶庭的草棚中坐下來觀賞茶庭并體會(huì)主人的用心,然后入茶室就座,這叫“初座”。主人便開始表演添炭技法,因?yàn)檎麄€(gè)茶會(huì)中要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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